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 

澎科大通識高齡社會與創新實踐課程成果 開創學校與社區合作解決在地問題的新典範

:圖資館
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高齡社會與創新實踐課程成果展
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高齡社會與創新實踐課程成果展
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高齡社會與創新實踐課程成果展師合影
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高齡社會與創新實踐課程成果展師合影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齡社會與創新實踐課程成果展,於113年1月10日(星期三)上午8點,在澎科大教學大樓E310演講廳盛大展開,展出九組同學在風櫃社區開發11件創意提案的豐碩研發實踐成果,充分展現出了澎科大同學們的創意設計思考與行動力,大獲社區長輩好評,教學合作夥伴單位風櫃社區發展協會陳春寶理事長、照顧據點吳卉卉照服員也親蒞致詞勉勵,指出此次跨領域課程革新實踐的合作過程與成果實,開創了學校與社區合作解決在地問題的新典範。

    本次成果展由澎科大黃有評校長致詞勉勵揭開序幕,指出了高教學府透過跨領域實務課程對社區高齡化發展需求產出貢獻,實是在地學校責無旁貸的責任與價值所在,透過年輕學子們的活力與創意,讓社區高齡生活更加多彩多姿,更是未來深植社區力量解決高齡社會需求的根本之道,期許這樣有意義的課程可以延續下去;而澎科大通識中心跨領域模組課程的推手,共教會蔡明惠主任委員表示,本次的成果展充分展現了大學部同學精心研究開發製作的高齡社會實踐心血結晶,體現同學們的跨領域學習與創意思考,融入高齡社區發展需求,並具體規劃實踐方向。本次展出的成果,都是延續自課程中所提及的跨領域知識融會貫通與生活應用的創新提案,並具體將部分試做模型嘗試落實於社區之中,或嘗試提案倡議社區公共建設與生活領域改善方向,務求能更貼近社區與長輩的需求,並協助社區永續經營改善。

    本次參展的9組同學之11件提案作品,由教師團隊蔡明惠、鍾怡慧、洪櫻芬、王璟、陳昱名、邱詩涵、陳秉阼、陳瑞鴻、周舜瑾分工指導,來自跨科系與跨系級的多元學生團隊們,充分展現創意思考與社會創新實踐特色,內容多元豐富,包括風櫃文化遊程規劃案、人工智能運動訓練機、社區高齡團康活動與樂齡玩具開發設計、社區高齡桌遊優化方案、風櫃民情之拼圖遊戲、異國美食製作、高齡者賓果遊戲延伸、行動購物車、智慧公車亭、高齡者菜單、盟(冥)軍桌菜單設計等。每組的實踐成果,都是學生的嘔心瀝血佳作,內容新穎有趣並充分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永續環保自治精神,充分發揮了奠基於社區、服務於社區、工作為社區的理念,突顯出融入社區營造的在地精神。並以高齡社會創新與實踐為主軸,展現跨領域設計思考實踐之通識新課程改革方向,充分提升同學理論學習與研發實踐能力之效果,體現大學深耕社區並實踐社會責任之合作精神,協助社區開發社會力潛能。

       展出過程中,與會嘉賓們看到學生報告成果與影片中社區人、事、物的種種,記錄著學生與長輩們在此次課程中,青銀世代合作的點點滴滴,大讚學生的創意無限,也為學生們努力熱誠為社區付出的心感到感動,也為本次展出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 頒發感謝狀給教學合作夥伴單位風櫃社區發展協會陳春寶理事長、照顧據點吳卉卉照服員
    頒發感謝狀給教學合作夥伴單位風櫃社區發展協會陳春寶理事長、照顧據點吳卉卉照服員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18 上午 09: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