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 

躍動澎科晶采再現年終研發成果展

:研發處
躍動澎科晶采再現年終成果發表會
躍動澎科晶采再現年終成果發表會
翁進坪校長介紹躍升計畫國際合作成果
翁進坪校長介紹躍升計畫國際合作成果

  2019即將接近尾聲,細數今年是澎湖最高學府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最為精彩成果豐碩的一年。無論是在教學創新、學術研究發表及專利研發上表現相當突出亮眼,成效卓著。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獲得教育部補助每年2千萬,5年共1億元的校務躍升研究計畫,對澎科大在實務研究上有相當大的挹注與鼓舞,本計畫在翁進坪校長的領軍下成立了「熱帶島嶼永續發展研究總中心」,該中心聯合葡萄牙阿威羅大學生物系,荷蘭Naturalis生物多樣性中心,萊頓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以及泰國東方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進行了一個跨國整合研究計畫,針對西印度太平洋海域珊瑚礁生態系中各種不同海洋生物物種的共生微生物進行採樣分析。第1年即交出了亮眼的成績,今年4月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了多年來關於海綿與其共生微生物的重要研究成果。由於本研究大部分的標本都是在澎湖南方四島以及本島所採集,更顯出維護澎湖珊瑚礁及其共生微生物生態系健康的重要性。而校長翁進坪博士除在水產養殖的專業上,現在更建立澎湖海域特有的海葡萄產業鏈,以純淨天然過濾海水栽種養殖法,兼以獨特複合式超音波冷萃技術,完整封存海葡萄活膚精萃的美麗配方,研發出海葡萄系列保養品,該產品深獲化妝品業界青睞,詢問度相當高,今日將與國內大型通路商東森購物及國內知名保養品公司CONI集團簽約,將產品推展出去,讓澎湖養殖業又增添一新產業賣點及收益。  

  繼海綿、海葡萄成功在澎湖海域復育養殖外,澎科大在珊瑚養殖技術更有創新突破,第一階段在校內進行繁殖的珊瑚均屬軸孔珊瑚科,平時照護主要為鹽度測量、水溫監測、除沫器清理、添加營養鹽以及缸壁清潔等作業,並蒐集相關養殖資料與數據,進行記錄與整理,目前繁殖的珊瑚,成長狀況良好。養殖過程中的主要檢測項目包括磷酸鹽、碳酸鹽與鈣離子等,透過蛋白除沫器、照明設備與造浪機等維持珊瑚良好的成長環境,再輔以鈣反應器、餌料機來提供珊瑚成長所需的養份。第二階段導入自動化、大數據與物聯網技術,升級成為智慧養殖,該項技術在光照部分將採程式化模式,依據養殖珊瑚種類給予最適之光線波長,並提供早中晚的不同照度,以仿造自然環境;利用探頭監測水體鹽度並自動補入淡水,以穩定水質;監測餌料密度並自動進行添加。未來的珊瑚養殖,將步入養殖品質更穩定、成本更低的新紀元。

  翁校長為落實競選政見,上任後成立共同教育委員會、基礎能力教學中心,全力推動強化學生外語及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工作,提升學生競爭力。在一年期間,輔導學生取得電腦國際證照2358張,其中500位同學已取得MTA Python國際證照,並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全校大一學生修習程式設計與運算邏輯思維能力課程。全年期間辦理語文演講、證照輔導、競賽、節慶活動等計24場,更史無前例提撥校務基金補助學生前往菲律賓的姊妹校甲米地州立大學( Cavite State University)參加1個月的暑期境外英語密集加強課程。回國後學生參加英語檢定模擬測驗的後測分數平均增加100多分,一年下來,學生的多益證照畢業門檻通過率提升了約20%,且目前已經積極研擬要將原校訂英文畢業門檻分數提高至原本的幾近兩倍。

  此外,澎科大近幾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相當重視並支持師生的創新研發,現有專利權達19件,更積極媒合、簽訂技術移轉及產學合作案件,截至2019年底已有29件技術移轉成功案例。其中一件是成功研製風箏衝浪水翼板,相當適合澎湖凜冽東北季風,是風浪板與風箏衝浪愛好者的最佳夥伴。該項產品發明者是澎科大通識中心侯建章助理教授,十五年前因為愛好風浪板而移居澎湖,結合其興趣與科技專長成功研發風箏水翼板,其性能不但媲美國際大廠產品,其剛性與耐用度還更勝一籌。而固定水翼的基座更取得國家專利,可以授權製造商量產。

  翁校長更表示,為鼓勵全校師生參與產業發展,推動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事宜,厚實產官學創研能量提升研發成果擴散效益,禆益國家教育及經濟發展,並落實校方對偏鄉外島的產業輔導之責,感謝各公私單位的協力,讓澎科大師生展現豐沛的創能與研發成果。

  • 黃國光教務長介紹教學創新、共同教育成果
    黃國光教務長介紹教學創新、共同教育成果
    與CONI集團簽約
    與CONI集團簽約
    與東森多媒體有限公司簽約
    與東森多媒體有限公司簽約
  • 翁進坪校長介紹躍升計畫國際合作成果發表
    翁進坪校長介紹躍升計畫國際合作成果發表
    黃國光教務長介紹智慧養殖成果
    黃國光教務長介紹智慧養殖成果
    躍升計畫研發風箏衝浪水翼板獲得國家專利
    躍升計畫研發風箏衝浪水翼板獲得國家專利
最後異動時間:2020-03-10 下午 0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