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 

2018澎湖高麗菜酸料理廚藝競賽暨料理推廣品嚐會

澎湖高麗菜酸料理邀請卡
澎湖高麗菜酸料理邀請卡
澎湖高麗菜酸料理時程表
澎湖高麗菜酸料理時程表

  本(107)年10月13日11時30分,將於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實驗大樓詠風館一樓,舉辦「澎湖高麗菜酸全國料理廚藝競賽」開幕典禮。總獎金將近10萬元的這場全國廚藝競賽,共有來自台灣與澎湖19個隊伍參與競賽,主辦單位特別感謝沐聯構海灣建設開發公司-貳拾貳隱巷旅館的獨家贊助6萬元獎金。

  本次活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指導、澎湖科技大學新農業示範計畫「澎湖高麗菜酸產業化」主辦,餐旅管理系承辦,朝陽社區發展協會、烏崁社區發展協會、食品科學系協辦。目的在推廣在地美食「澎湖高麗菜酸」,能受到各界認識,並品嚐其特殊美妙的滋味。

  「澎湖高麗菜酸」是澎湖先民以高麗菜為原料,經過澎湖冬天的太陽以及特殊鹹水煙的曝曬風乾,再經儲放發酵成為具備獨特風味的天然醃製聖品。長期以來,既是澎湖人家家戶戶的必備食材,也跟澎湖各式海鮮、在地食材製作成風味獨特的料理,構成澎湖民眾飲食生活的日常。因此,許多離開澎湖到台灣或世界各地發展的澎湖遊子,心中念念不忘的就是此一具有滿滿澎湖味的記憶。

  為了能夠持續流傳「澎湖高麗菜酸」的傳統好滋味,並且還能帶動創新料理與滋味的可能,本項競賽希望藉由吸引全國各界好手的創意與發想,共同為傳統料理打造創新的前景。據了解,推動本項活動的「澎湖高麗菜酸產業化」計畫,其目的在全面提升澎湖庶民家庭生活美食—高麗菜酸之品牌知名度與市場接受度,經由創造更大市場需求,得以帶動高麗菜六級產業化的可能,也就是透過市場需求(三級)的形成,帶動二級醃製高麗菜酸加工品的需求,最終可以引導漁村社區農民復耕高麗菜,甚至帶動農村復甦的可能。因此,辦理本次競賽,將能帶動社會各界對於高麗菜酸料理潛力更多的想像與期待,也能厚植相關料理廚藝的推廣。

  此外,本次活動也有澎湖縣農漁局推出「澎湖優鮮」品質認證標章,委由澎科大食品科學系針對認證的澎湖新鮮水產品,結合高麗菜酸製成創意料理食譜,同時推廣兩種澎湖特色農漁產業。另外,當天也結合教育部健康促進計畫辦理有獎徵答活動。 本次競賽活動並有現場各種高麗菜酸料理品嚐,熱切歡迎澎湖各界鄉親蒞臨指教。

最後異動時間:2018-10-11 上午 10: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