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告訊息 

睡飽好眠、活力一整天

:學務處
根據 2010 年林薇等人的「大專校院飲食營養環境及大學生飲食型態調查」顯示,大專校院學生就寢時間多半在半夜 12 點至凌晨 3 點之間 1,而2016 年「青少年睡眠大調查」結果發現,當夜間睡眠總時數少於 7 小時便會出現明顯的上課經常遲到及打瞌睡的問題,反之若夜間睡眠總時間達 7 小時以上則有較佳的學業成績表現 2。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 2021 年進行網路調查,其中參與對象超過八成是 20~50 歲的青壯年族群,調查結果發現有46%的受訪者睡眠品質不佳,且平均睡眠時間不到 7 小時(6.67 小時),顯著低於專家建議的 7-9 小時睡眠 3。
由此可見,現在多數大學生及成年人有睡眠不足的情形,而睡眠對於人體來說非常重要,充足的睡眠能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體力、腦力,睡眠不足不僅會降低專注力與學習力,更有研究指出低品質或時數不足的睡眠會影響體重控制、免疫系統以及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在精神層面上可能導致健忘、焦慮等情緒。
許多大專校院學生在繁忙的大學生活及 3C 產品的誘惑之下,導致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睡眠不足,或是作息不規律的情況漸趨頻繁,進而影響到白天的精神狀態,為讓各大專校院健康體位促進人員在校推廣良好睡眠的重要性,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發展「飽睡好眠 活力一整天」行動方案及相關教學資源電子檔,期望透過海報宣傳、入班宣導、互動式趣味活動等方式,向學生們宣導充足睡眠所帶來的好處,並期望個人養成良好睡眠的好習慣。
  • 檔案說明
  • 2.「飽睡好眠 活力一整天」海報.pdf
    下載 Pdf 檔(2.「飽睡好眠 活力一整天」海報.pdf)_另開視窗
  • 1.「飽睡好眠 活力一整天」行動方案.pdf
    下載 Pdf 檔(1.「飽睡好眠 活力一整天」行動方案.pdf)_另開視窗
最後異動時間:2023-04-12 上午 11: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