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共服務 

畢業典禮致詞

終身學習 彩繪人生

  首先祝福所有畢業同學展翅高飛、鵬程萬里!畢業只是人生旅程的另一個階段,也是一個新挑戰的開始,進入社會後必然會遭遇許多的困難或挫折,希望各位同學能發揮智慧與活力,以「澎湖三點水」不怕吃苦的堅信心加以克服,以終身學習的態度來彩繪未來的旅程,開創更燦爛的人生。在各位同學畢業前夕,提供以下三個想法和各位分享。

一、行行出狀元。天生我才必有用,要使我們的未來不是夢,首先要知己知彼,先探索自身的能力,也要認識環境的外在因素,而後抉擇行動,編織可以實現的願景。因為演唱惠妮休斯頓的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而一炮而紅的「台版蘇珊大嬸」林育群接受訪問時曾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和優點」,就是因為他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極力發揮了自己歌唱的優點而紅遍了國際。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學歷只是求職敲門磚,但不是就業保障,更不要有學歷的迷思,在工作中取得實務經驗與技術,將使工作更上一層樓。不論從事任何行業,沒有尊卑高低,只要展現自己的優點、處事誠懇認真、盡自己的能力就會成功,行行都可出狀元。

二、終身學習。面對繽紛的世界,變化莫測是人生常態,適應變化最好的方法是學習,而在廿一世紀資訊爆炸和科技日新月異下,終身學習更為重要,唯有保持一顆主動開放、樂於學習的心,不斷吸納新知,才能保有競爭優勢,學生時代學習科技、人文,明白做人處世之道,踏入社會就業後,要在自己工作的職場與崗位,為融入企業文化而學習,也為了要讓負責的工作能與時俱進,以及爭取自己更多發展空間而學習。期勉各位畢業同學在爾後人生的道路上,要不斷的更新知識與觀念,在生存中求發展,發展中求創新。

三、全球化思維。近年來各國經濟、資金與人才全球化的趨勢越加明顯,同學們不可避免的需要面對台灣資金、人才外移的經濟環境,因此俱備全球化思維、擴大國際視野,才足以應付未來全球化的挑戰與需求。外語溝通是國際化的關鍵能力之一,除加強外語外,如何有效運用資訊科技、增強文化了解與溝通能力也是國際化必備的原素。

最後祝福各位澎科大人都能美夢成真,在未來人生旅途中,一帆風順,大展長才。

最後異動時間:2018-08-24 下午 12: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