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大學生麻疹、德國麻疹疫苗注射宣導

   不怕「麻」煩
關於麻疹與德國麻疹
大學生應該知道的事 108.11.20
Q1︰什麼是麻疹?
A1︰麻疹是傳染力極強的病毒性疾病,主要症狀為出疹、發燒,有時伴隨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眼睛發紅),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麻疹可以經由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甚至可經由空氣傳染,麻疹的可傳染期為出疹前後4 天,在麻疹個案可傳染期若曾與其同處在一個空間,或在2 小時內經過其曾經活動或停留之封閉空間,都可能暴露到麻疹病毒而被感染。


Q2︰什麼是德國麻疹?
A2︰德國麻疹(又稱「風疹」)也是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主要症狀為出疹、發燒、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部分感染者會有關節炎或關節痛(特別是年輕女性)。德國麻疹可以經由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可傳染期為出疹前後7 天,德國麻疹對於孕婦的影響比較大,因為德國麻疹病毒可以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會造成死產、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導致先天性缺陷(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若於懷孕最初10週內感染,出生的嬰兒有高達90%的機會有先天性缺陷。


Q3︰現在的大學生幼年時都曾接種疫苗,還需要擔心麻疹或德國麻疹嗎?
A3︰依據國內外研究顯示,經由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會隨時間而衰退,而大學生距離最近一劑公費MMR 疫苗接種時間已近15 年,部分的人可能已不具免疫力,且近年國際間麻疹及德國麻疹疫情頻傳,容易經由頻繁的國際交流傳入國內,無論有無出國皆有感染風險。特別是大學生社交活躍,出國旅遊或遊學機會多,且需為未來職涯準備而醫院或頻繁接觸外國人的場所實習服務,感染的風險日益增加,且即將進入生育高峰,因感染後須隔離,可能影響上課、實習工作等,若懷孕時感染更可能危害胎兒。


Q4.大學生如何預防麻疹、德國麻疹感染?建議措施為何?
A4︰如已經不具有麻疹或德國麻疹免疫力,接種MMR 疫苗可以獲得很的保護效果,建議大學生可自費檢驗麻疹及德國麻疹IgG 抗體,以了解自己的免疫狀況,其中任一項檢驗結果為陰性者,都建議接種MMR 疫苗﹔另如不檢驗抗體,可評估自身感染風險自費接種(參考Q5)。又依國家預防接種政策,育齡婦女(15 至49 歲)出具德國麻疹IgG 抗體陰性證明者,可於3 個月內至各地衛生所或指定之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 劑MMR 疫苗。


Q5.什麼人是感染麻疹、德國麻疹的高風險族群?
A5︰從事醫療照護、頻繁接觸外國人工作(如航空公司機組員、機場工作人員、導遊及觀光餐飲業等)、或準備前往流行地區旅遊、遊學、工作、居住者為感染麻疹、德國麻疹的高風險族群。

Q6.若要前往有麻疹或德國麻疹疫情的國家,要做甚麼準備?要注意甚麼?
A6︰出發前2 到4 週可至國內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MMR 疫苗接種需求,針對民國70 年(含)以後出生且距離最近1 劑MMR疫苗接種已達15 年以上者,建議自費接種1 劑MMR 疫苗後再行前往。出國期間、返國時或返國後如出現出疹、發燒等疑似麻疹或德國麻疹症狀,請儘速就醫,全程戴口罩,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 檔案說明
  • MMR宣導
    下載 Pdf 檔(MMR宣導.pdf)_另開視窗
最後異動時間:2020-05-07 下午 04: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