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就學貸款常見Q&A

:學務處
就學貸款常見Q&A

就學貸款業務問答(Q&A)
申貸手續
Q1:就學貸款之申請對象、連帶保證人與資格條件為何?
A1:
(一) 申請對象
1. 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並就讀各級主管機關立案,具正式學籍及固定修業年限之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高中職、大專院校、進修補習學校)。 
2. 學生本人及法定代理人(已婚者為配偶)經教育部查詢家庭年收入符合中低收入家庭標準者;或未符合前開規定,而家中有二位以上子女就讀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者(但須自付利息)。前開中低收入家庭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每年公告之。 (請詳閱問二十)
(二) 連帶保證人之資格條件
 就學貸款以學生為申請人,申請學生為未成年者,由父母雙方共同擔任連帶保證人;申請學生為已成年者,由父母其中一方或配偶擔任連帶保證人,如另覓適當之成年人擔任連帶保證人,惟該連帶保證人之年齡不得逾70歲,且需附財力證明或在職證明或所得稅扣繳憑單。
(三) 學生本人及連帶保證人,均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有戶籍登記者。借款學生法定代理人均非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者,經法定代理人同意後,得另覓適當成年人一人擔任連帶保證人,惟該連帶保證人之年齡不得逾70歲,且需附財力證明或在職證明或所得稅扣繳憑單 
 

Q2:申請就學貸款時,應於何時至臺灣銀行辦理何種手續? 
A2:
一、 申貸期限:
1. 上學期:自8月1日起至9月底止為原則(以課外組公告期限為主)。

2. 下學期:自1月15日起至2月底止為原則(以課外組公告期限為主)。 
 

Q3:未成年學生申請就學貸款,父母無法親自辦理時,可以委託他人嗎?
A3: 可依下列情形擇一辦理
一、 可持『就學貸款保證(授權)書』﹙至本行網站列印)至住所所在地法院就保證事項辦理公證,公證金額為額度(高中職30萬;二專、二技、五專、大學、四技、研究生班80萬;大學醫學系、牙醫系、後醫系150萬),再由借款學生持公證書及其他相關文件攜往銀行辦理對保。
二、 可檢附(無法親自辦理之一方)最近六個月內印鑑證明、印鑑章,並填具『就學貸款保證(授權)書』或『就學貸款委任書』﹙至本行網站列印)親自簽名蓋章,委託他人辦理。 
 
Q4:未成年學生之父母離婚,應由何人擔任法定代理人兼連帶保證人?
A4: 父母於85年9月26日以前離婚者,若有監護權協議者,依照協議由有監護權者任親權人,行使法定代理人之權利並兼連帶保證人,無監護權協議者,由父親任親權人。85年9月27日以後離婚者,有監護權協議者,依照協議由有監護權者任親權人;其無監護權協議者,由父母雙方任親權人,一同行使法定代理人之權利並兼連帶保證人。
 
Q5:未成年學生父母之一方,如確因服長期徒刑或因重病致無法行使對未成年子女之權利義務兼連帶保證人時,可以由另一方單獨辦理嗎?
A5: 可以,但須檢附服監或重病證明,並由另一方出具切結書並擔任連帶保證人。
 
 
Q6:未成年學生如係非婚生子女,應由何人擔任法定代理人兼連帶保證人?
A6 :  由生母擔任法定代理人兼連帶保證人;若經生父認領者,由生父及生母雙方共同行使。若不能共同行使時,得以經雙方協議之親權人擔任,未為協議或協議不成時,法院得依父母一方或其他利害關係人等之請求或依職權酌定親權人,由該親權人擔任。
 
 
Q7:父親過世,母親改嫁時,應由誰擔任連帶保證人? 
A7:視該未成年子女是否由繼父收養而定。若母改嫁之夫未收養該子女時,應出具父親之除戶謄本,由母任親權人並擔任連帶保證人;若其夫收養該子女時,由母及其改嫁之夫擔任。
 
Q8:父母如一方行蹤不明時,應由誰擔任連帶保證人?
A8: 向警政機關申報失蹤協尋無著後,經在戶籍謄本登載失蹤者,可由另一方單獨行使親權,並擔任連帶保證人。
  
Q9:有家庭暴力問題之學生,由何人擔任連帶保證人?
A9: 父母一方或學生依家庭暴力防治法聲請有保護令,保護令列有「暫時監護令(命加害人交付子女給父(或母),使父(或母)暫時擁有未成年子女監護權)」者,在停權期限內由未停權之一方單獨行使親權。未列停權規定者,受暴力之一方或子女得向未成年子女住所所在地法院聲請改定親權人。
  
Q10:已成年學生申請就學貸款,連帶保證人必須由父母擔任嗎?
A10:  年滿二十歲或雖未滿二十歲但已婚者,無法定代理人之問題,原則由父母其中一方或配偶擔任連帶保證人,如另覓適當之成年人(年齡70歲以下)擔任連帶保證人,連帶保證人需具有保證能力(須提供證明,例如:財力證明、在職證明或所得稅扣繳憑單等)。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5 上午 10: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