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 

圖書館服務升級智慧化

:圖資館
圖書館服務升級智慧化
圖書館服務升級智慧化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黃有評校長去年8月上任後,極力向教育部爭取2,500萬元經費,以改善學校的資訊系統與網路的基礎建設,所有工程已接近完工,其中的智慧圖書館系統已建置完成,預訂於11月15日上午10:30舉辦啟用典禮,歡迎澎湖鄉親持有本校借書證的讀者到學校體驗借還書快易通。


教育部補助學校的「校務資訊系統與網路改善計畫」包含有建置資訊系統單一簽入、改善校園網路環境、強化校園資訊安全及建置智慧圖書館等四大項目。其中的建置智慧圖書館是把過去館藏紙本圖書以條碼的管理方式,全面改用無線射頻識別(RFID)晶片標籤,並建置自助借還書機、電子安全偵測門、資訊推播平台、圖書盤點機及館員工作站等,以提升圖書館的書庫管理效率與流通服務,借還書時就不用一本書一本書的掃描條碼,可以一次讀取多筆書本,提供讀者更便利、更多元的服務模式。

澎科大圖書館目前館藏紙本中、西文圖書有二十一萬餘冊,電子書近二十五萬冊,期刊、學報一千四百餘種,視聽資料一萬餘件,電子資料庫六十餘種等,為澎湖地區最大之圖書館,除了充實專業圖書資料,支援學校教學與研究外,亦收藏澎湖相關叢書,提供學校師生與澎湖縣民優質的館藏服務。

除了提升圖書館服務,「校務資訊系統與網路改善計畫」也將學校對外網路頻寬從原本60 Mbps提升至600 Mbps,校內光纖主幹的頻寬由1 Gbps提升至10 Gbps,並改善校園無線網路環境,強化資訊安全等,使澎科大能夠有個優質的校園網路環境。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13 上午 09: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