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 

「跨域×敘事×創作」-通識課程成果展

:藝文中心
通識課程成果展老師致詞
通識課程成果展老師致詞
通識課程成果展老師致詞
通識課程成果展老師致詞
深刻的學習來自學生深度的探索和參與,這是一場跨域敘事的創作,平凡卻厚實~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1月6日起展出「跨域×敘事×創作」-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通識課程成果展,展期自110年1月6日至3月7日止,並於110年1月6日(星期三)上午11時舉行開幕茶會及現場導覽,展現影像美學與藝術創意表現之敘事能力及跨域探索的學習成果,歡迎各界同好先進及社區鄉親蒞臨指教。

此次展出由鍾怡慧、陳秉阼兩位指導老師,帶領選修通識課程「影像美學」3班學生及「藝術與創意表現」4班學生共同展出,本次學習內容係以藝術、人文及生命故事作為目標主軸,運用在地資源並融入美學及多元敘事紀錄呈現,期為大學課程建構出具有創造力思維的學習環境。展出內容包括:影像敘事、影像故事、攝影手札、澎湖大目舢舨禪繞創意畫、摩西分海禪繞創意畫,共5大類160餘件作品。

「影像美學」是澎湖科技大學極具特色與創意的通識課程,其中「發現美好21天」課程單元活動是本次展出作品的呈現題材,由修課學生自主設定一個與澎湖生活相關的主題,並自動自發地於課後,持續重複地實踐,讓學生連續21天刻意開啟自己的感官,從自我省思出發,透過觀察與體驗,澎湖人文和大自然互動關係的美好,再藉由攝影、文字與多媒體影音的創作,描繪出自己從未發現的外在世界,同時也表現自己內在最深層的感受。特別是「攝影手札」精緻多元的手作編輯印刷成書,即是媒合影像美感與敘事寫作來探究、反思與實作,實踐跨域學習的通識精神。

「藝術與創意表現」課程目標是探索對藝術與創意表現的理解,能明瞭藝術的本質和不同類別藝術創作方式及其作品之創意特質,並鼓勵同學從中發想與其專業領域相關之創意表現。其中「澎湖大目舢舨禪繞創意畫、摩西分海禪繞創意畫」為期末課程單元活動,創作來源是以澎湖近乎消失的傳統大目舢舨漁船與近年爆紅的觀光景點摩西分海為表現素材,結合課程所學融入社會議題及社區藝術資源,並以藝術、文化與創意發想體驗創作,期能讓學生在創作實務過程中,用不同的觀點、形式與視野啟發對藝術創意表現之概念,並培養人文藝術氣質。

本次展出之策展人同時也是澎科大通識中心主任的鍾怡慧表示,通識中心以「全人教育」、「終身學習」與「地方特色」為主要的教學目標,此次的成果展亦符應這個目標,以「跨域」為主題,連結「影像美學」與「藝術與創意表現」兩個通識課程,拓展學生的生命視野,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另外以「敘事」為方法,豐富學生的多元表現能力,完成「終身學習」之意涵;最後透過藝術「創作」,將澎湖極具「地方特色」的素材,以不同觀點與形式,培育學生具有美感素養。冀望展出能提供給觀賞者另一種層次的視覺經驗與思考,也可藉作品的力量觸動情感並引發共鳴。
  • 通識課程成果展學生
    通識課程成果展學生
    通識課程成果展大合照
    通識課程成果展大合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13 上午 09: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