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 

107年澎湖縣社區營造第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湖西社區文化與環境教育體驗活動

:人管院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推動「107年澎湖縣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於26日在湖西鄉辦理「友企日」文化與環境教育體驗活動。透過活動的進行,引導本縣中小企業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培養中小企業關懷社區、愛護海洋與在地傳統產業,激發社會參與的熱情。

  本次活動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澎湖縣社造中心)主辦,並透過該校育成中心邀請經濟部澎湖縣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澎湖縣馬公觀光商圈繁榮促進會及在地旅遊業者共三十餘人,前往湖西鄉旭西餅舖、海漂實驗工作室及後灣沙灘,進行這場深具文化意涵與環境教育的社造活動。

  活動自當日下午展開,活動主辦單位國立澎湖科技大學人文管理學院王明輝院長首先開場,向與會夥伴說明辦理「友企日」活動的意義。王院長提到,社區營造是政府施政的主要重點,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而不能只依靠少數社區幹部及志工的努力。過去,很少被提及的民間企業,其實擁有相當多的資源,若能邀其踴躍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必可發揮相當可觀的作用。因此決定舉辦這項活動,期望透過本次的社區文化與環境教育體驗活動,擴大社區資源的募集,讓社會的第二部門包括企業集團、中小企業體,或工作室及在地商家的員工及志工,可以積極投入社區營造的行列。

  其次,活動安排中小企業夥伴於湖西村旭西餅舖進行體驗,透過手作肪片龜及炸棗等澎湖傳統糕點,引導夥伴重新認識社區的傳統產業;傳統不再是拘泥的、守舊的,而是充滿令人驚呼的文化內涵與新意。為響應世界最美麗海灣,活動特別邀請攝影師唐采伶分享「我與海漂垃圾的每一天」專題講座,參訪「O2 Lab海漂實驗工作室」結束,更帶領夥伴們前往龍門村後灣沙灘,用我們的雙手,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海洋。

  「友企日」活動圓滿結束,參與夥伴們對於本次活動反應皆相當熱烈。協辦活動的澎湖縣馬公觀光商圈繁榮促進會鮑威宏理事長,和太太許彥玲帶著孩子全程與會,展現出社會參與的熱情,並表示本次友企日活動讓他們對社區營造有了更深一步的瞭解與認識,未來亦會積極鼓勵中小企業夥伴,共同參與社區營造的活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8-10-12 上午 09:29:32